「陛下。」

 

  莫循跪在皇上面前,垂著雙眼,並沒有直視眼前的人。

 

  「這些年來,朕一直想見你,你卻避而不見,如今終於肯來見朕這個舅父了?」皇上沉著臉,雙眼直勾勾的盯著莫循清雅的臉龐。

  上一次看見這張臉是什麼時候?那時候眼前這人應該只有自己腰際這麼高吧。

  「陛下言重了。」莫循放下雙手,輕輕的嘆了口氣。「莫循久病未癒,實在不便以這殘疾之身出入宮廷,還忘陛下恕罪。」

  「久病未癒……是,確實久病未癒,卻能夠離開建安這麼久,在大漠遊走,你這病……看來也是時好時壞阿。」皇上輕笑了下,但眼底卻絕對沒有要笑的意思。

  「你在建安城,以及大漠各部遍佈的勢力,到底有多少?」

  「……都是祖輩們留下來的,就如皇上所見。」雖然知道皇上肯定知道了些什麼,肯定懷疑了,畢竟自己離開建安城這麼長時間,又大動作的調動了這麼多人手,但莫循實在摸不透皇上到底知道多少,打算怎麼對付石舫。

  「好,好一個如朕所見!」

 

  聽見皇上的怒吼,莫循連忙彎下身子行了大禮,雖然表面上沒有動靜,但他的心裡卻沒個底。

  「莫循阿……我現在給你兩個選擇。」皇上緩了口氣,雖然溫和了一些,卻帶著不容忽視的威脅口吻。「看在你是我外甥的份上,聽從我的安排,不得有異,但我會保住在建安城內的石舫。」

  一邊說著,莫循緩緩的直起身子,終於正臉看向皇上。

  「但你若不答應,建安城內的石舫我會連根拔除,而那個跟你一樣在找莘月姑娘的衛將軍……恐怕也會被你所牽連。」

  莫循愣了下,雖然已經想過了千萬條對策,在這一刻卻絲毫派不上用場,他想過皇上會拿莘月威脅,但現在莘月不在,大家都找不到他,他也想過皇上會拿石舫的安危威脅他,但他想過了,即使把城內的石舫都拔除,光是大漠各部也夠了,但他確萬萬沒想到,會忽然把衛無忌給牽扯進來。

  他知道自己沒辦法給莘月他想要的,他也知道衛無忌對莘月的真心,他更知道、對莘月而言,衛無忌才是他最正確的選擇。

  而且,他很清楚的知道,對莘月而言,衛無忌也絕對比一般人更加重要。

  如果他放棄了衛無忌,哪天、他遇見了莘月,莘月問起,他該怎麼回答?

 

  「陛下,莫循認為,自己的事情,不該牽連無關的人,一直拒絕陛下的召見,是莫循的錯,懇請陛下治罪。」莫循皺緊眉頭,再行大禮。

  「罷了,你是朕的外甥,驕縱些也無妨,朕並沒有打算治你的罪。」皇上笑了笑,擺擺手示意莫循起身。「只是你得聽朕的安排,朕定不會害了石舫和將軍,也不會要你放手石舫,只要你乖乖聽朕的安排,你要什麼,朕都可以給你。」

  「……是,陛下請說。」

 

 

  +++ 

 

 

  一批身穿鎧甲的軍隊隨著輕快的馬蹄聲湧入建安城,領頭的正是帶軍出征,勝利而歸的少年將軍,衛無忌。

  走道兩側就如同往常一樣,在許多人的迎接下,軍隊一一進入,全城的歡呼喝采,讓軍隊風光無限。

 

  但這次,卻有些不一樣。

 

  「噯呀!這不是無忌大將軍嗎?」萬昂忽然騎著馬出現在衛無忌面前,那笑容更是讓衛無忌看的心裡發毛。「真是恭喜你呀!」

  「謝謝你的祝賀,此次我去的不過就是些小紛爭,還不算是什麼大勝仗。」雖然對萬昂這樣有些嘲諷的態度不是很喜歡,但衛無忌還是不改以往的作風,有些囂張的回應萬昂。

  「阿,無忌大將軍你剛回來,可能不知道阿!我這聲恭喜不是說這件事。」萬昂一邊笑著,一邊看了看身邊其餘的士兵,卻發現他們也露出了差不多的笑容,讓衛無忌一頭霧水的。

 

  「皇上已經替衛將軍府送賀禮到石舫府上了!」這話一說,萬昂領過來的士兵們紛紛笑出聲,甚至連走道兩側的民眾有幾個富家公子也露出譏笑的表情,似乎知道這件事情的人還真不少。

  「……我衛將軍府有什麼要送賀禮到石舫的原因嗎?」衛無忌有些心驚,該不會是莫循已經先找到了莘月,要迎娶莘月?但就算如此,這也不必勞煩皇上親自備禮,也沒道理讓人這樣嘲笑。

 

  「皇上已經宣佈了,要石舫舫主莫循入贅衛將軍府。」

  此話一出,現場所有人笑得人仰馬翻,原來不知道的民眾也被萬昂這一宣傳,全都知道了,一個男人入贅到另一個男人府上,這可是天大的笑話!更何況引起這笑話的是名聲還算響亮的石舫跟衛將軍府阿!

  「……你說什麼?」衛無忌覺得自己氣的話都說不清了。

  莫循,石舫九爺,莫九爺!那個他最大的情敵!那個害莘月不告而別,害他一直到現在還找不到莘月的人!

  要說兩人認識,那只能說有仇了,現在卻要告訴他,皇上親自下旨要莫循入贅到他衛將軍府?要他征戰沙場、意氣風發的少年將軍娶一個男人?

  「將、將軍,這件事情,我們還是先回府上吧,在這談論……不太好看。」旁邊的副將湊了過來,貼著衛無忌的耳朵,語氣能多輕就多輕,現在這局面已經不適合再張揚了。

  「……回府。立刻、馬上!」

 

  駕著馬快速離開現場時,衛無忌聽到身後的嘲笑聲,幾乎蓋過了他入城時的喝采,他戰無不勝的少年將軍一世英名幾乎就毀在這一刻了。

 

  乒碰──!

 

  回到府上的衛無忌一把掃掉了桌上的茶水,連同幾盆花瓶一起碎滿地,整張桌子幾乎都要被翻過來了。

  「莫循……他怎麼會答應?」粗喘著氣,衛無忌怒氣未消的瞪著一旁想要安撫他的陳叔。「他不是也喜歡小月嗎?他怎麼會答應進我衛將軍府?他怎麼會答應這麼胡鬧的事情!」

  「少爺……這畢竟是皇上欽點,那個石舫的莫循……少爺也是知道的,石舫在建安城中的勢力早就大不如前,莫循應該是想攀複咱們衛府的威名吧。」陳叔本來就非常不待見莫循,這下居然要住到他們府上了,這氣早就不打一處來,現在將軍終於回來了,只能盼望將軍解決這件事情。

  「既然是皇上欽點的我也沒有辦法。」稍微冷靜下後,衛無忌沉下醶,咬牙切齒的吐出每一個字。「但他莫循想貪圖我們的權勢,我也不會讓他在這裡太好過。」

  「把最偏院的那個園子給他,平常別隨便讓他外出,我可不想碰到他。」

 

 

  +++

 

 

  「九爺,您真的要去嗎?」

  小風紅著眼眶,緊緊的抓著莫循的手,怎麼樣也不肯鬆開。「九爺,這樣寄人籬下,又、又等同於嫁給男人,這樣九爺跟小月姐姐這輩子都不可能了阿!」

  「小風,我又不是女人,名節這種事情又如何,況且我本來就不適合娶妻生子,小月既然走了,我能做的、就是趕緊找到他,知道他過的好不好。」莫循露出有些無奈的笑容,雙眼似乎正看著很遙遠很遙遠的地方,讓人一時怎麼也摸不透。

  「但是九爺,衛無忌可一點都不喜歡你,你就這樣過去,他肯定不會給你好臉色的,我不放心,我要一起去。」謹言雖然拉開了小風的手,卻自己蹲在莫循面前。「至少、至少讓我陪著你。」

  「衛無忌再討厭我,也不至於一個下人也不讓我差遣吧,你們都是石舫重要的柱石,我不在了,你們必須替我把持住。」一邊說著,莫循看向站在一旁,紅著眼眶卻不敢靠過來的小千。「你們真不放心,就讓小千跟我去吧。」

 

  「但是!」

  「九爺!」

  「好了,把東西整理整理,也該過去了。」

  看莫循將輪椅網前推進,小千乖巧的跑過來幫忙,卻被謹言和小風拉了過去。

  「小千,九爺只帶了你,你務必要好好照顧九爺,不能讓任何人傷害他,知道嗎?」謹言的雙手緊緊抓著謙彬瘦弱的肩膀,說話的聲音甚至有些顫抖。「九爺是個敏感,自尊心很高的人,你要站在九爺身邊,絕對不可以背叛他,他只有你了,你知道嗎?」

  「嗯。」小千抿了抿嘴唇,淚水從眼角滑落。「是、是九爺救了我,我、我、我絕對,不會辜負九爺。」

  「好,好……」謹言自言自語般的念著,放開了小千,伸手拍了拍泣不成聲的小風。「別哭了,石舫還需要我們,九爺犧牲自己也要守護,我們也不能讓他失望。」

  而小風已經沒有辦法回話,只能點點頭,和謹言一起看著莫循離開的背影。

 

 

  衛將軍府離石舫宅邸並不遠,平時莫循出門都是坐馬車的,但這次的事情實在不適合張揚,小千便推著莫循的輪椅,盡量不引人注目的到達了衛將軍府,而將軍府的人也就如莫循所料的沒有什麼好臉色,只有一個下人出來接應,便直接把他領到一個沒什麼整理的園子就離開了。

  這園子不大,中間也只有一個小空地,沒有造景也沒有花草,平時應該也只有小孩子玩耍時才會經過,幾乎也沒怎麼打掃過,總體看起來陰森森的。

  「九、九爺……」小千縮了縮肩膀,森冷的氣息讓他有些害怕。

  「……別怕,先帶我進屋吧,這裡太冷了。」莫循的聲音有些沙啞,這裡的環境過於陰涼,對於身體本就比常人差的莫循而言並不是適合逗留的地方,才進來沒多久,已經涼到心裡了。

  「好、好,我、我先去、看看。」

  小千趕緊跑到房裡,一進去就發現裡面充滿了灰塵,跟本沒法住人,但小千本就是窮苦人家的孩子,自然不會嬌縱,馬上用最快的速度打理了一下,就出來把莫循推了進去。

  雖說是最快的速度,但等到小千打掃好,也過了一個時辰了,莫循單靠小千給他的小毯子實在有些難熬,等到終於進了屋子時,呼吸已經不是這麼順暢了。

  「九爺,沒事吧?」小千緊張的鞤莫循拍拍背,緊張的想找壺水,卻連個能用的杯子都沒見到。

  「我沒事。」莫循嘆口氣,推著自己的輪椅到窗邊,看著外頭,外頭什麼都沒有,唯有快要下山的暖陽照映著,讓剛剛集結的寒氣稍微消散了些。

  小千抿著嘴,幫莫循從行囊裡拿出了幾捲書,給他,接著就開始打理著屋子。

  雖然小千只到石舫不到三天,但謹言和小風教了他很多,包含莫循的習慣、喜好,還有房間的擺設、物品,所以小千打理起來也不生疏,盡量將屋子裡整理的跟石舫一樣。

  等到房間打裡好,太陽已經下山了,莫循點了根蠟燭放在櫃子上,相比園子外頭,屋裡竟是有些溫馨。

  兩人雖是在石舫吃過後才出發的,但到了這裡也大半天了,肚子也都餓了,卻也不見將軍府的人出現,想來今天的晚餐是沒他們兩人的份了。

  「小千,你拿這些銀子去外頭買些吃的回來,今天我有點累了,就不出去了。」其實莫循不出去也不單單是身體不舒服,如果可以,他是絕對不想出入將軍府的,能不出門、就不出門吧。

  雖然小千年僅13,但也清楚莫循的意思,點點頭、拿了個燈籠就出去了。

 

  但卻在他要出門時,被將軍府的下人攔住了。

  「你要上哪去?將軍吩咐過,住在別院的人不能隨意外出。」一個少年推了小千一把,小千一時沒站穩,差點就跌在地上。

  「我、我、我要、要上街買、買、買……」原來說話就不清楚的小千一緊張,話是更講不清楚了,他害怕的想退回去,但想起他的九爺還沒吃飯,他就不能這樣白白的回去了。「買、買晚飯……」

  「晚飯?」幾個下人聽見後笑了笑,紛紛伸手拍打小千的腦袋。「這時間你上哪買晚飯?不然這樣吧!我們這有剛剛吃剩的,給你吧?」

  「呃……不……」小千雖然吃過人的剩飯,但他知道莫循沒有,他很小的時候就見過莫循,對他們大漠的人而言,莫循幾乎是神一樣的存在,大善人怎麼可以受這樣的屈辱?「我、我、我……」

  沒等小千把話說完,幾個下人已經把本來準備要倒掉的剩飯剩菜拿了過來,放在地上。

  「吃不吃隨你!總之你們是不能出將軍府的,不吃就餓肚子吧!」

  小千眼眶含著淚的把地上的食物撿了起來,拿回別院的門口,卻想到了個方法,放下食物就衝了出去。

 

  等小千回到屋裡時,莫循就看見渾身都是傷的小千。

 

  「小千?怎麼了?誰打你了?」莫循講話的聲音很溫柔,但眼神傳遞出的擔心神色更讓小千感到溫暖。

  「他們、他們不讓我出府,我偷跑出去,回來後被、被撞見了,他、他們說以為我是小偷才、才會誤抓。」小千一邊說著,一邊把剛剛在路邊買的鰻頭和包子拿到莫循面前。「太晚了,路上只有賣這個。」

  「沒關係,來、我幫你上藥。」

  「嗯……」

  「明天,我會請人每天到我們這做飯,就不用你出去買了。」

  「嗯……」

arrow
arrow

    閃電麻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