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有消息,就要立刻告訴我。」

  「是!」

  「是!」

 

  衛無忌下了馬,交代了幾名將士後便開始第四次的搜城行動。

  從莫循離開建安城,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,這段時間來、衛無忌一邊帶兵,一邊在每一次落腳後就四處打聽莫循的下落。

  他知道,莫循在大漠的勢力有多麼龐大,如果莫循真要躲他,怕是花上一輩子也找不到了。

  但他還是不想放棄,他絕對不會放棄任何一絲希望,尤其是看見那塊玉珮,他更加無法放棄。

 

 

  +++

 

 

  小千心情實在不錯,這一個月來跟著莫循到處吃吃玩玩,還有湘鈴陪著自己,生活過的自由又開心,和之前被人抓走還有住在衛將軍府比起來,這樣的生活他更願意過。

  拎著剛買的白糖糕正在逛大街的小千遠遠的聽到了一些吵鬧的聲音,轉過頭去看才發現有幾個穿著像是朝廷士兵的人正在到處走動,似乎在找什麼人。

  正想過去看看,有幾個石舫的人就從旁邊跑了過來。

 

  「小千!剛剛有幾位將士到處問東問西的,好像在找九爺。」其中一位年輕男子走了過來,一邊說著、一邊探頭望向一邊吵雜的人群。「你看,在那阿,我們正要去通知九爺呢。」

  「找九爺?那些、那些將士?」提到將士,小千馬上想到了那個衛無忌將軍,一想到莫循在衛將軍府受到的各種待遇,小千就有些害怕。

  如果他的九爺又被抓回那個地方,那該怎麼辦?

 

  「他是壞人。」小千輕輕的扯了扯旁邊幾位石舫的下人。「他、他以前打過九爺,害、害九爺受傷!」

  「什麼!?」幾個石舫的下人紛紛驚訝的看著小千,但畢竟是莫循身邊的人,他們一點也不懷疑。「他們到底是什麼人?為什麼還要出來找九爺?」

  「是、是衛無忌!阿、就是他!」才正要把先前莫循受的委屈都說出來,就看見遠方出現了個熟面孔,連忙躲到一旁的巷子裡去,其他下人也趕緊跟了過去。「他認、認得我,如果他看、看見我,就會知、知道九爺在、在這裡了!」

  「居然敢對九爺動手,他還真有膽,哼!別想找到九爺。」其中一位比較年輕的男人哼了幾聲,拉著小千就趕緊離開了現場。

 

 

  「小千,怎麼去了這麼久?」一看見小千等人從客棧門口進來,湘鈴便上前接過了採買的東西。「你買了白糖糕呀!看起來真好吃!」

  「就是買、買回來要給你跟九、九爺吃的!九爺呢?」看湘鈴開心,小千也挺開心,跟著拿起了一塊就吃了起來。

  「喔!九爺說在房裡這麼久有些悶,讓謹言陪他去轉轉了。」

  「你、你說九爺出門了?」

  小千驚訝的喊了聲,又發現自己的反應太過明顯,又縮了回來。

 

  「小千,怎麼了嗎?」

  莫循正坐在輪椅上,謹言緩緩的將他推了回來,正好聽見小千正大聲嚷嚷。

  「呃、沒事……」小千有些心虛的別過頭,把注意力放到了剛剛買回來的白糖糕上。「九、九爺,我替你買了白、白糖糕,吃點吧!」

  「……好,給我吧。」其實莫循有看出小千有點怪怪的,但一個孩子能做什麼事?莫循也就不在意了。

 

  而一直站在一邊沒有插話的幾位石舫下人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的,暗暗下了些決定。

 

  他們想替他們的九爺討一個公道。

 

 

  +++

 

 

  衛無忌有些狼狽的坐到板凳上,這一個月來他幾乎沒有休息,除了帶兵外就是找莫循,但無論他怎麼找,就是找不到。

  每當他有一些些蛛絲馬跡,又馬上斷的無影無蹤。

  「小二,上兩潭酒!」

  「好勒!」

  小二飛快的上了兩潭酒到衛無忌面前,而衛無忌二話不說就拿起來喝。

  這段時間衛無忌壓抑的幾乎要爆發,每天每天他都在回想自己跟莫循相處的這半年,而這不想還好,越想卻越發心涼。

  他到底有什麼資格讓莫循接受自己?這半年來他為莫循做的還遠遠不及莫循為他做的十分之一,甚至傷害了他,讓他失去尊嚴……種種行徑只要莫循不追究就已經是他心胸寬大,又怎麼有資格要他忘記?

  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,他會怎麼做?

  想到這裡,衛無忌就不敢想下去了。

 

  咕嚕咕嚕咕嚕──

 

  衛無忌把酒一口一口的灌進肚子裡,心裡猛烈的敲擊著,他想起了當時莘月的不告而別,他的心痛,他的苦楚,至今還深深的刻在心裡,但他和莘月還沒開始,便結束了,但這次卻不同,大大的不同。

  當他聽見莫循離開的那一瞬間,他有種世界崩塌的錯覺。

  衛無忌小心翼翼的將掛在身上的玉珮拿起來,上面的無忌二字雕的格外細緻,他幾乎可以想像的到,莫循就坐在別院的房裡,就著外頭的暖陽,細緻專心的雕琢著這塊玉石。

  而那時,他正賭著氣,就是沒有到別院去見莫循。

 

  如果當時,他先低頭,先去別院找莫循,那一切是不是就不一樣了?

 

  衛無忌緊緊的閉起雙眼,拿起第二潭酒就這樣灌進肚子裡,不斷不斷的讓酒精沖刷自己,這一刻他很想忘記一切,他希望這一切是一場夢,等他再醒來,他依然在衛府,而莫循就在別院裡看書。

 

  「小二,再來兩潭!」

  「來了!」

 

  「小二!再兩潭!」

  「好!」

 

  最後在衛無忌灌下桌上最後一潭酒時,桌子被人給踢翻了。

 

  碰──

 

  衛無忌來不及反應的跌坐到地上,桌上的空酒潭也被這一震,全都碎到了地上。

  「你就是衛無忌?」一個帶頭的男人不削的笑了笑,拿著木棍抵住衛無忌的胸口。

  「是又怎樣?」衛無忌的心情正差,被這一搗亂倒是笑了,但雖然想像往常那樣翻起身,卻發現眼前的畫面歪扭模糊,腦袋也越發越熱,最後只好在地板上掙扎了下爬起來。

  看衛無忌這副狼狽的模樣,找碴的一行人笑得極為鄙視,瞇起雙眼看著那個所謂的大將軍。

 

  「你們……是看我喝醉了,料定我打不過你們是吧?」衛無忌站的搖搖晃晃的,臉頰通紅,很明顯就是喝醉了,還醉的不清,他面前也不過三個人,看起來卻有近十個。

  「今天我們就讓你嚐嚐,後悔的滋味。」三個人撲了上去,左一拳右一腳的通通打向衛無忌,而衛無忌連站都站不穩,自然無從抵擋,輕而易舉的就被打倒在地板上。

 

  後悔的滋味?

  衛無忌苦澀的笑了下,發現身上的疼遠遠不及心裡的疼。

 

  看衛無忌沒有站起來,帶頭的男人走了過來,一腳踩住衛無忌的肩膀,而另外兩個人則是拿著木棍走了過來。

  「給我打!」

  兩人一收到命令,馬上輪起了棍棒就往衛無忌身上招呼,一棍一棍的落在背上、臀上、腿上,每一棍都毫無章法的往死裡去。

 

  「呃……」衛無忌模糊的視線連是誰對自己動手都看不清,身上不斷加劇的疼痛讓他不禁冒出冷汗,疼的嘴唇發白。

  最後,他只能微微的捲曲身體,承受著劇烈的打擊,每一下都咬進了肉裡,讓他渾身不由自主的微微顫抖。

 

  「將軍!」

  「將軍!」

  幾位將士聽到騷動聲來看看,沒想到一來、就看見自己的將軍正被人壓著打,紛紛衝上前阻止,沒想到衛無忌手伸起來揮了揮。

  「不用你們管!」衛無忌大聲的喝止了想上前來幫忙的將士。「讓他們打!」

  「將軍!」

  一旁的將士著急的跳腳,但出征在外、他們必須無條件的聽從將軍安排,所以現在既然衛無忌不讓他們插手,他們若插手了就違反軍紀了。

 

  幾個動手的人見衛無忌居然一點反抗的意思都沒有,自然就沒有手下留情,更是毫無顧忌的網衛無忌身上打,直到最後一棍帶血的揮起,這頓爆打終於停止。

  「告訴你,風水輪流轉,你怎麼待人,自會有人怎麼待你!」三個人把木棍朝旁邊一丟,給了店家一些銀子後便紛紛離去。

  在一旁的將士們連忙上前去將衛無忌扶起來,但衛無忌被打得渾身無力,只能讓將士扛到客棧去。

 

  「將軍……將軍你這是……何苦呢?」

  接到消息趕到客棧的副將一看見衛無忌傷痕累累的身體,頓時紅了眼眶。「我們將士在戰場上殺敵,被敵人所傷在所難免,可如今卻是如此窩囔的挨打,這一點都不像我所認識的衛無忌。」

  「……那就不是吧。」衛無忌趴在床舖上,酒勁未退的他眼神有些空洞。「你們知道嗎,有時候身體的疼,好過心裡的疼……」

  「將軍,石舫的九爺真有這麼重要嗎?以前莘月姑娘離開,也沒見你這樣……」副將實在不忍再看了,現在的衛無忌有哪裡像是那個在戰場上、英勇善戰的衛大將軍?只是一個……一個為情所困的酒鬼罷了。

 

  「我不知道……」衛無忌搖了搖頭,連說話都是這樣的費勁。「我不知道失去他,會讓我這麼痛,我很後悔……我衛無忌這輩子自認對得起人民,對得起朝廷,對得起追隨我的人,可卻偏偏對不起他……我從未後悔過,但我現在後悔了。」

  「將軍……」

  「這種傷,一下就好了,可心裡的洞卻永遠也填不了。」衛無忌緩緩的閉起雙眼,剛剛上完藥的背部有些冰涼。「我想一個人靜一靜,你們該做什麼做什麼去吧。」

 

  幾位將士離開後,衛無忌拿出了九爺為他雕琢、掛在腰間的那塊玉珮,緊緊的握者。

 

  「九爺……那些人是你派來懲罰我的嗎?」

 

  但如果你知道我在找你,你為什麼不親自來見我?

 

 

  +++

 

 

  「九爺……」小千推開門,正想喊莫循,卻看見莫循一個人就坐在窗邊,看著外頭的暖陽,手裡則是緊緊握著一塊綠色又帶點渲染紋彩的玉石。

  莫循聞聲看了過來,雖然小千並沒有跟隨莫循太久,可他還是感覺出了一些不同。

  莫循以往有些憂慮的雙眼如今更加陰鬱,明明離開了建安城,不用再每天生活在夾縫當中,卻沒有一絲歡喜之氣。

  「小千,飯菜弄好了?」看小千愣在原地,莫循溫和的問著,卻不帶任何笑容。

  「九爺……離開建安,您不開心嗎?」小千忽然有些想念莫循有些憂傷的笑容,他有多久沒看見莫循朝著他笑了?

  「畢竟住了這麼久,有些不捨,也是難免。」莫循嘆了口氣,將手上的玉石收到衣袖裡。

 

  「九爺剛剛在雕玉嗎?」看莫循小心翼翼的把玉石收起來,小千有些好奇,他看過莫循雕玉,但他看不出那塊玉石有何特別之處,需要這樣小心的收著?「能雕一個送小千嗎?」

  「好,離開建安後一時還真沒事做,再挑塊玉石,雕一個給你。」看著小千期待的樣子,莫循也就答應了。

  「九爺剛剛收進去的那塊比較特別嗎?」發現莫循是打算另外拿個玉石雕給他,那剛剛收進去的那個呢?

  「……那塊,我還想雕一個給自己,恐怕不夠給你雕。」莫循勉強的扯了下嘴角,看似微笑了一下。

 

  這時,小千才想起來,離開衛府的那天,莫循放了一塊玉珮在桌上,似乎就是留給衛無忌的,而那塊玉珮的花紋就和剛剛那塊玉石一模一樣。

  他還記得,那塊玉佩上刻著"無忌"二字。

 

  「九爺……是不是……不想離開衛將軍府?」小千有些不確定的抬眼看像莫循,卻發現莫循正準備拿茶杯的手在空中停頓了這麼一下。

  莫循沉默了一會兒,轉頭看像小千,眉頭微微的皺起。

  「小千,很多時候,做事必須顧全大局,而不是任由自己的想法行動,要分清楚,什麼該做,什麼不該做,知道嗎?」

  對於莫循突如其來的機會教育,小千有些發愣,乖順的點了點頭就退出房了。

 

  可退出房後,小千才發覺,莫循沒有回答自己的問題。

 

  莫循沒有說他是不是不想離開,而是說做事需要顧全大局。

 

  「九爺真是這麼說的?」

  湘鈴猛得從椅子上彈起來,驚訝的瞪著不明所以的小千。

  「嗯……所以我不太懂,明明我是問九爺是不是不想離開,怎麼九爺卻這麼回我?」經過這段時間下來跟莫循的相處,小千面對熟人時已經比較不會結巴了,雖然比較慢,但已經可以好好的說話。

  「……意思是,九爺不想離開,但礙於要顧全大局,而決定離開。」湘鈴微微的皺起眉頭,看著小千。「小千你說,九爺會不會喜歡將軍?」

 

  「嗯……我覺得九爺對將軍很好,可能真的喜歡將軍吧!」

  「……小千你知道喜歡的意思嗎?」

  看小千回答得這麼簡單,湘鈴有些驚訝。

  「當然知道,我也喜歡九爺呀!」一邊說著,小千便伸手指著湘鈴。「我也喜歡湘鈴姊姊!」

 

  「好吧……那你會想跟九爺,或是我分開嗎?」湘鈴想了想,讓小千就這麼認為似乎也不錯,也就不戳破了。

  「不想!」小千雖然單純,但也不笨,回答完後便想起,既然莫循也喜歡衛無忌,那就像他不想跟他的九爺分開一樣,莫循肯定也不想跟衛無忌分開的吧?

  「嗯……但是我也不知道將軍在哪,要是可以讓將軍去勸勸九爺就好了。」

  湘鈴的話直直的戳進小千的心裡,他在一星期前就看見衛無忌在找莫循了,但他和其他石舫的人一起隱瞞莫循,也一起干擾衛無忌找莫循的行動。

  「所以……將軍不在,九爺才沒有笑嗎?」一邊想著,小千忽然有些慌張,覺得好像是自己的錯了。

  「可能吧……」但湘鈴沒說的是,以他的觀察來說,衛無忌應該也是喜歡莫循的,平日三番兩頭的往別院跑不說,還準備了生辰賀禮,還不眠不休的看照,他在衛府這些年也聽說過衛無忌的許多事情,他可從沒給人送過生辰賀禮。

 

  忽然,小千站了起來。

  「湘鈴姊姊,我、我晚點回來!」

 

  「阿!小千!」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閃電麻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